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

[點題]螢幕保護模式

鄙人說實在是個話少的人
這似乎可以歸因至父系遺傳
身為教師的爸爸也是少話一哥
(老掉牙的聯想是他在學校都和學生講完了,不過事出另有因...)
來電到家裡找爸爸的朋友有時會偷偷問媽媽
「他為什麼都不說話,是不是沒聽到,還是在生氣?」
爸爸一貫的回答是
「我在思考啊」
奉行沉默是金言多必失的爸爸
後來就把接電話的重責大任交給媽媽
因為她也總管家裡大小事務的決定權,愛說話...很能勝任

我的成長背景都是媽媽的說話聲
從早上眼睛睜開就開始說,吃飯的時候說,睡覺之前說,
發生一件事情要和家裡每一個人說一次
首先和爸爸說
然後跟我說
再跑去跟弟弟說
家裡有長耳朵的對象說完之後就開始打電話跟朋友說
所以這件事情我們至少會聽到3++次以上
有人喜歡用筆記錄事情
媽媽則是用聲帶記錄事情
而那是個錄音筆還沒誕生的年代

爸爸的聲音是
「嗯」「嗯?」「嘿嘿」「啊?」「欸!」「哈啾!」「(細微的呼聲)」
要表達的意見完全融入在單一的音節裡
媽媽有時會以「妳爸說○○○」起頭
我到後來都會想:究竟是妳借爸爸之名說,還是爸爸真的有說話!

爸爸興之所致可能會說說笑話
那真的是冷到不行,要領悟力高的人才能捧腹*
[配樂:雙魚座的男人...從來都不怪別人不笑...窩窩窩(被踢飛)]

技師曾經訝異於我們家裡四個人都是我媽媽在說話
親身體會之後就相當能理解
因為只要回答之後會發散到不可收斂的地步(這就是所謂的言多必失!)
而且媽媽從來沒接收到別人想說的訊息
我們沒有正向回饋就不想再回應
這就像一場球賽一樣
媽媽一直在發球,我們回球之後如果拿到發球權,她就會把權力要回去
長此以往
我們就完全不接球,冷處理,她只好發更多的球 XDDDDD

我從來不知道身在「爸爸會說話」的家庭裡是什麼感覺
偶爾可以從姨丈的例子看到「爸爸會說話的家庭」
而且姨丈也一樣是老師
就算在學校一直說話回家也不會有說不完的困擾
於是我們可以做個小結
教師分兩種
一種是回家話依然很多的
一種是回家就不說話的
(廢話!)

在耳濡目染(?)嚴格的家庭訓練之下
我一直以身為一個良好的聽眾為榮,還不知不覺養成放空冥想的習慣
簡直是無處不放空,無處不冥想
放空時腦袋其實還在呼啦啦的轉
如果要讓腦袋休息反而要做一些機械式的重複動作
例如彈琴、摺衣服、玩數獨(?)
所以人家說坐三個小時的車很無聊
對我來說只是一眼瞬間罷了

後來還將這種狀況命名為螢幕保護模式
只能說,真是太貼切了

------
應該會有觀眾要求想聽爸爸說笑話

「有一天中午,孔子看到一頭牛把頭伸出欄杆,為什麼他說這是馬?因為...午馬...」
延伸閱讀:天干地支
子鼠丑牛寅虎
卯兔辰龍巳蛇
午馬未羊申猴
酉雞戌狗亥豬
------
(4/26更新)
有觀眾說我的笑話說錯了
「有一天中午,孔子看到一頭馬把頭伸出欄杆,然後說他是牛...因為...午馬」

3 則留言:

  1. 午馬是什麼意思我看不懂@@

    我還是覺得牙籤的笑話好好笑(跟小菜被端走同等級好笑哈哈哈)

    是說

    妳哪裡話少?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牙籤的笑話是什麼啊
      我話很少妳不知道嗎...
      至少比妳少XD

      刪除
  2. 有一天兩隻牙籤走在路上,看到一隻刺蝟經過,牙籤A對牙籤B說:「公車來了,我們上車吧!」

    又有一天,兩隻牙籤走在路上,看到一隻老鼠經過,牙籤A對牙籤B說:「今天的公車都沒人耶,我們上車吧!」

    回覆刪除